言锦之。

万人如海一身藏当下的心安.



“真实,这严酷的真实。”

——《红与黑》

“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,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诚,正义,无畏,和同情。”

“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。”

“如果能够预先看到未来将要发生的事。”

“无问西东。”

从半场哭到结束。这部片子蕴含的东西太多的,它值得我再看很多遍。它很值得。

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选择,我们的选择或大或小,或举足轻重,或无关紧要。命运就是这样,很奇妙,但是让人捉摸不透。冥冥中似乎是有天意,又或是种了因,而结出果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。

亲情,友情,爱情,忠诚,信任,善良,责任,真诚,真实。这部片子想要传达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。它让我看到的东西太多太多。

从沈光耀母亲一丝不苟的妆容却突然泣不成声。一个母亲所能给予儿子的真真切切的爱与自由。她真的很爱孩子,却也真的尊重孩子。她的阻拦是担心,而非枷锁。她身上是一个母亲最大的包容和爱。而沈光耀却也未曾辜负母亲的爱与尊重,他有着来自内心深处的无畏与同情。他为孤儿们带去“晃晃”,在童声的合唱中露出微笑,失去小腿的老洋人,说着口音奇怪的中国话,却教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唱起平和安稳的歌谣。太温暖的。他们在大雨中微笑,我却一个人坐在黑暗中泣不成声。

陈鹏做了他能做的最好。不知道李想若是知道敏佳还活着却毁了容,会是怎样的感觉。破鞋,婊子,她和陈清扬一样,就像王小波写的那样,别人说你是破鞋,你就是破鞋,别人说你不存在,你就不存在。别人说的,你没法证明你不是,你能证明你是,那也没有用,你是,你就是。那么多年,陈鹏为国尽忠,为情倾心。没有呈现出来的两个人的结局,我知道,他和敏佳一定会相守最后短暂的时光。而李想,“逝者已逝,生者如斯。”他做错了,也没做错,他应该认错,却最后也得到了救赎。也许正因为他得到了,所以才失去了,而恰恰是因为他失去了,才最终有了得。

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做自己真正快乐的事。跑步,喂猫,救济贫穷的家庭,照顾小小的新生命。这一切的事情在平常看来是多无趣的事情,而对一个人来说,一辈子,碌碌无为也好,光芒万丈也罢。最后毕生所求也不过是一个安心的微笑,一道柔和的目光。正如影片中果果说给四胞胎的一段话那样,——“世俗这样强大,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。可是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,都对自己真诚,坚守原则。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,才能勇往直前。”

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,只觉得两个字概括这部电影——真实。一部好的文化作品,无论是电影书籍或是其他,都离不开真正的社会和生活,这部电影的魅力也就在于此,它坦诚,真实,它就像王小波的书一样,坦率,真实。而也真是因为这样,它才拥有别样动人的意义。梅贻琦对赵岭澜关于真实的教导,泰戈尔在清华的演讲,这些非凡的事情看起来那么真实,而西南联大的学习和生活,也让人震撼和动容。当一群蓬头垢面的孤儿从破败的墙垣中飞奔出来,欢欣雀跃的看着头顶上扔下物资的“晃晃”,断了腿的老洋人在墙边露出笑容,孩子们惊喜而清脆的笑声,悠扬动听的歌谣仿传到天涯海角,传遍大地神州。沈母接到儿子死讯的悲痛欲绝与克制内敛,她的儿子飞的很高,很远,是这个国家最渺小,又最伟大的一个人。她的儿子找到了人生的意义,为了人们,为了中国。



写了很多东西。今天仿佛是一柄钥匙,打开我尘封已久的七情六欲,生生将我从入定了的淡漠枯槁中生拉硬拽出来,被悲欢离合的情感迎面扑来,只觉得情绪汹涌无法克制。

最后那就以无问西东的一句话作结:

——“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,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。爱你所爱,行你所行。听从你心,无问东西。”






言锦之。
0126/2017.

评论

热度(3)